Lanz's Weblog

Walking... Thinking... Dreaming...

从初中刚毕业时的“为什么活着?”起,这种高强度的脑部活动已经持续了近七年。直到某一天,我的一部分脑细胞对这项活动的意义产生了怀疑。使得我不得不对它进行重新评估,于是,在我的词典里它被注释成“毫无意义的脑部能量消耗”。
思考的其中一项功能就是让人学会质疑,就如同人人在学校里都听到过的那句“尽信书不如无书”一样,质疑也仅限于“看上去”是个不错的家伙。每所学校里都会有人对你说“尽信书不如无书”这句话,但每所学校里都不会在试卷上接受思考的结果——他们要的仅仅是记忆的结果——对那些不可“尽信”的书本所述的记忆。
思考的另外一个副作用是迟疑,用稍微好一点的词来形容的话就是喜欢“谋定而后动”,其实就是害怕冒险,甚至“规避”风险——不做任何有可能失败的事情。且不说如今“机会”稍纵即逝,就算神如诸葛,“有经天纬地之才,万夫不当(挡?)之勇”,又能每“谋”必中?
忽然发现“难的糊涂”真的是一语中的,就算能通过思考得出结果、了解真相,但无力去改变(纠正?)它又能如何?
唉~~!所有为“思考”所困的朋友们,为自己默哀吧!

0 评论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