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z's Weblog

Walking... Thinking... Dreaming...

突然发现,身边的人少有把“尊重”当回事儿的,无论是“熟人”,还是不那么熟的“生”人。为他们所了解的“尊重”就是当别人对自己有“用处”的时候,说话接物时多用一个“请”字,除此之外,就是仗着很“熟”——也许仅仅是自我感觉上的,而觉得“无所谓”。
说话时多出一个“请”字、接受帮助时说句“谢谢”只能说明一个人有礼貌,根本是最基本的教养问题,却被看成是多余的、额外的“付出”。——或许这些人才真真正正的领悟了“人人平等”四个字。
尊重一个人并不仅仅是尊重他/她,还应该包括他的财产/物品、想法/言论、隐私/个人习惯和权利,网上不是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么:“我不同意你的观点,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”。我觉得这就很好的体现出了尊重。
不存在“不值得”尊重的人,也没有“没必要”尊重的人,有的,仅仅是你对这个人的有问题的看法,你的歧视!
至于尊重别人所能带来的好处,或者说利益——需要有利益才需要尊重么?——如果一定要说有的话,那也只有别人对你同等的尊重。

0 评论

Post a Comment